抓「壞油」的好幫手

    嘉南藥理科大食品科技系研發「長效型油脂氧化/酸敗速測試劑」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於營養與健康愈來愈重視,食用油為日常烹飪料理及食品加工不可或缺的材料,因此食用油的安全衛生與營養均衡益顯重要。食用油脂除了提供身體熱量之外,也是脂溶性維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來源。國人向來偏好熱炒或油炸的餐點,油脂的攝取相對增加,然而油脂攝取量過多,確實會影響身體健康,可能造成肥胖問題,它與某些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罹患也有密切相關性,尤其是氧化劣變的油脂、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過多的三大「壞油」更是現代人健康惡化的罪魁禍首。癌症仍居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所謂「擒賊要擒王」,如果能夠先改善壞油的問題,在我們飲食中減少上述三大「壞油」的攝取,則現代人健康的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一大半。
    食用油脂和其他食品一樣,會因貯存而變壞,因為暴露在空氣、受熱、光及微量金屬作用而產生氧化反應,除導致品質劣變與形成不快氣味外,還可能形成有害的氧化物質對健康造成危害,以及必需脂肪酸和維生素被破壞而降低營養價值。油脂劣變是不可逆的,無法完全避免,不會因為貯存溫度降低而停止,只能設法延緩其反應的進行,如避免光、熱、減少氧氣的接觸、去除微量金屬,以及添加抗氧化劑等。
    油炸油沒有天天更換,知名速食店如此,坊間餐廳、攤販使用之油炸油很少更換更是大家都時有所聞的事情,最近經新聞媒體的報導<速食店用油約7天換一次>,大家聞「炸油」色變,因為事實上油脂經高温油炸後會發生如下的變化及風險,例如維他命A D E K受熱破壞、脂質氧化、危害物增多並囤積、增加胃內刺激物、抑制消化酵素、自由基突變誘導物增加、增高心臟病與癌症風險等等。除了油炸油,在每個家裡使用的烹調油也多以大豆油、橄欖油、葵花油等植物油為主。這一類油脂均有一共同特徵:較不飽和,極易發生氧化酸敗、可能形成有害的氧化產物,長期食用反有害健康。
    因此對一般消費大眾來說,能簡易DIY測試自己家裡採買的油脂類保健(健康)食品或家裡的烹調用油是否還「新鮮」可說是相當需要與期待的事。為了替民衆的健康把關,開發油脂氧化/酸敗速測試劑或套組便有其價值及必要性。
    該校食品系鍾玉明教授致力研發『油脂氧化/酸敗速測試劑』產品,所依據的方法步驟對不具備化學背景者也能操作,一般民眾只要按照操作指示步驟,在家就可以自行操作測試。且操作過程不需複雜設備或加熱保温器具,只要使用「長效型油脂氧化/酸敗速測試劑」之創新特製配方呈色劑及附有的測試瓶及滴管,按照檢測操作流程,即可準確檢測油脂的「新鮮度」,將我們飲食中的「壞油」給抓出來,為我們的健康把關,相當簡便及具實用性。相關內容請洽該校創新育成中心周政輝組長(電話06-2664911轉3230)或食品科技系鍾玉明教授(電話06-2664911轉3232)。

 表一、長效型油脂氧化/酸敗速測試劑與酸價快速檢測試紙之比較

 

長效型油脂氧化/酸敗速測試劑

酸價快速檢測試紙

原理

氧化酸敗

氧化酸敗發生於將熱油長期暴露於空氣中空氣中之氧會與不飽和油脂起化學作用而產生油脂氧化現象。油脂中因氧化而產生不穩定之過氧化物會使油脂之過氧化價(POV)提高,隨後過氧化物裂解產生醛類及酮類物質等與試劑起特異性反應。

水解酸敗

水解酸敗發生於將熱油暴露於水中,油脂中之外來水份會將油脂水解成游離脂肪酸和甘油,產生異味。水解酸敗程度可經游離酯肪酸(FFA)檢驗得知。

測定之反應產物

過氧化物、醛類(如丙二醛)及酮類物質

游離脂肪酸

測定時可能之干擾

酸、鹼性物質

吸油粉

方法之優點

 1.操作步驟簡單、檢測快速

 2.一般民眾即可操作

 3.方法準確

 4.試劑安定性佳

 5.檢測結果再現性高

 6.測定結果能真實反映出油脂氧化

現況,屬油脂氧化現況之直接測定法

1.操作步驟簡單、檢測快速

 2.一般民眾即可操作

 3.試紙安定性佳

 4.測定所需時間僅需0.5分鐘

方法之缺點

1.測定所需時間約2分鐘

1.測定結果不一定能真實反映出

油脂氧化現況,屬油脂氧化現況

之間接測定法

2.低酸價不表示油脂仍未劣變

3.測定結果受油脂中之酸性及鹼

性物質之干擾

4.可用人為之方式降低油炸油之酸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8.07.01]抓「壞油」的好幫手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3-02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8-09 09:49:42
    瀏覽
    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