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流觴-徐俊義先生奇石宴展」
開幕茶會暨與高雄史博館簽訂策略聯盟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將於98年3月12日(星期四)上午11時假該校嘉南文化藝術館舉辦「曲水流觴-徐俊義先生奇石宴展」開幕茶會暨簽約儀式,本項展覽由嘉南文化藝術中心主辦,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辦,文物收藏家徐俊義先生展品提供,內容珍奇豐富。開幕當天同時舉辦本校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二度策略聯盟簽約典禮,本校校長王昭雄博士將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陳秀鳳女士再度簽約,延續雙方合作關係,意義非凡。
    本校嘉南文化藝術館自民國92年12月成立以來,即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訂定策略聯盟,五年以來已陸續與23個藝術工作室或工作者合作策展,舉辦之展覽精緻特殊並具教育意義,朝保存台灣歷史文物、推廣藝術化之台灣傳統產業及介紹台灣本土優秀藝術家三大方向策展,成果斐然,備受好評。自本校與高雄史博館簽定第一次策略聯盟協議以來,雙方有效運用雙方人力及學術資源共同推動社會文化藝術,共同提昇人文教育研究水準,於人文與藝術教育領域合作已達5年之久,今本校再度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簽訂策略聯盟,以為雙方合作之依據,繼續為保存台灣歷史與文化藝術共同努力。
    「曲水流觴-徐俊義先生奇石宴展」展期自98年3月12日至6月30日,內容包括宮廷宴二桌(滿席菜一桌及漢席菜一桌)、鄉土小吃一桌與水晶、水沖石、琥珀、金香玉…等四十餘類石種、約150餘件觀賞石藝術品,其中既有天然美石的神妙韻致,又有人間美食的雕琢趣味,可謂是另一種藝術饗宴。此項展覽全部展品均為徐俊義先生個人之珍藏,並經鑑定全為未經人工變造之天然石頭,經他巧思設計為一道道的佳餚美食。為使觀者能同時認識形成這些造型的石種特性,展場中同時製作了許多有關的石種說明展版,可提供觀賞石之愛好者一份研究之參考資料,可謂兼具藝術性與研究教育性之展覽。
    觀賞石的藝術價值首在於它具有一種無可比擬的可親性,石頭存在於天地之間,俯拾皆是,本身便是可大可小的藝術品,任何人都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或審美觀點而擁有其認定的獨特珍品。其次是它具有一種可以無限延伸的想像空間,天然形成的石頭,有各種形狀、色澤、紋理,其中很多是超出我們想像之外的,其觀賞價值亦常取決於人們由它所引發的想像意境與所賦予的內涵。當今環保觀念受到重視,奇石觀賞與蒐藏以不破壞大自然環境及生態為原則,因此更需要人們發揮想像力,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曲水流觴」之典故
    曲水流觴是古代文人的雅會活動。據考它起源於春秋時代在水邊舉行除災的祭祀,古稱「褉祠」;漢代以後逐漸變為一種民俗活動,且都在季春上巳之日(即農曆三月三日)舉行。魏晉時才成為士大夫之間的一種宴饗雅事,而稱為「修褉」。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便是描述永和九年那次晉朝士大夫們在會稽山陰舉行的修褉活動;文中說:「又有清流急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文人們相聚於一個景色宜人的地方,然後引水分流,因流設席,激水推抔,至席前取而飲之,謂之「褉飲」;由於流杯池曲折分流,故有「曲水」之稱;褉飲之際,伴以樂舞佳餚,酒闌賦詩,一觴一詠,誠足以暢敘幽情!
    本來石頭與水就不分家,所謂「石間奔流,盡水之變」,一剛一柔相得互補,原也是雅石清供的美學原則。本館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此項酷似美食的美石收藏展,與社會大眾共同分享藝術饗宴,援引古人曲水流殤之義,並以「曲水流觴」為展覽名稱,以名此賞心悅目之展示。

文物收藏家-徐俊義先生
    徐俊義先生愛好藝術,尤樂於各種觀賞石收藏,於公餘之暇輒勤往各大博物館及圖書館查閱相關資料,其眼光與鑑賞力久為同道所推崇。近十年來他將所蒐藏的觀賞石品項逐漸集中於酷似各種美食的奇石,而且不斷精益求精。徐俊義先生表示,收藏觀賞石已有21多年的經驗,目前累積的「菜色」已有200多道,11年前由於一睹故宮博物院內展示3寶中的「翠玉白菜」與「肉形石」之後,從此改變了收藏的方向,一個人走遍世界各地,有如大海撈針,相當辛苦,便透過國內外石商協尋,才能得以呈現今日的成果。相關活動詳情請洽該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陳如萍,電話:06-2669760、2662517,E-mail:box9760@mail.chna.edu.tw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8.03.12]徐俊義先生奇石宴展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3-03 15:35:00
    最近修訂
    2020-08-09 09:53:53
    瀏覽
    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