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自3月5日起
展出『筆墨行吟-水墨意象展』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藝術中心即將於98年3月5日(星期四)上午11:00於該校國際會議中心一樓『嘉南藝苑』舉行『筆墨行吟─水墨意象展』開幕茶會。此次展出十位台灣與大陸水墨畫家的精緻畫作三十件,敬請蒞臨觀賞。
    中國水墨畫受到固有儒、釋、道文化的影響,因而產生有別於西洋文化的繪畫風貌,在創作的意境與技法上與其他畫種相較之下有很大的不同。水墨意象中除了開闊的宇宙觀之外,也體驗了人與自然和諧的生命美感;然而西風東漸,在歐風文化的強勢感染之下,水墨畫的學習與認知對新一代年輕的學子來說,產生相當程度的落差。
    加上近兩個世紀以來電腦與科技新知的急速影響,為了能兼顧傳統固有文化的美學教育與新科技文化的教育趨勢,水墨畫的展示與教學,成了一門重要的時代使命。此次於該校嘉南藝苑展出的「筆墨行吟─水墨意象展」,展覽期間為98年3月5日至6月9日,展出囊括台灣與大陸現代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水墨畫家,其中包含匡仲英、徐永進、王南雄、李源海、白丁、胡石盦、韓永利、謝申、王海頻、 黃子曦等十位作者。
    匡仲英名時,1924年生,臺灣旅美書畫家,為張大千(大風堂)入室弟子,加州藝術學院研究員,與篆刻同好組成「海嶠印集社」,現任砥昂博物館藝校教授,著有《談書畫同源》等書。專長為水墨、青綠、潑彩、書法、篆刻、油畫。1964年臺北中山堂書畫個展,1959年日本書道展吉田茂首相獎。高雄市立美術館、歷史博物館、及各國博物館均收藏其作品。
    徐永進字瑞彥,號一滌,西元1951出生於台灣省苗栗縣,1973年新竹師專美勞組畢業,1983年當選師大傑出優秀學生並在同年畢業於師大國文系,1986年從事專業藝術工作,辭去銘傳商專、泰北高中教職,曾任教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兼任講師,並曾獲得全省性書法展七次第一名。新竹師專期間受過書法彩墨學院教育,他認為相對於西方的素描,東方繪畫必須掌握書法韻致。他的傳統書藝訓練的根基紮實,也接受西方現代術觀點,他的書法展現獨特的表現力與時代性。古人擅長寫長篇大論的詩詞,他常以一兩字表現,流露個人的出世觀,藉此傳達對種種社會現象的生命情感。
    王南雄1943年出生於高雄市,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曾榮獲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創作獎等多項大獎,為台灣當代水墨畫家,筆觸細膩,佈局宏偉,其學養深厚,舉凡文學、史學、美學、哲學無不涉獵,故能取精用宏,自成一家。台北市立美術館、歷史博物館、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台中文化中心、高雄文化中心、桃園文化中心等數十次應邀個展。
    李源海1948年出生於苗栗三灣,自幼即喜繪事,初則自學,弱冠即師事嶺南大師萬玉其先生,而墊定了他在花鳥畫上紮實的基礎,早年的玫瑰、水珠之風行一時,其實也是源自於他。以後他在繪畫方面的成長,也有其一定的脈絡可循,其特點有二:一是苦學:他早期生活並不富裕,長時期的以畫養畫,使他在創作有一些難以取捨的盲點,但他總以對藝術尋求的熱愛,在現實的歷練中,堅守其自我的理想與恒持。一是思變:貫穿於他數十年的學習和創作生涯,他做了多方面的嘗試,而近年則追隨另一位嶺南畫家楊善深先生,又給他帶來了再度變法的契機,曾數度跟隨楊老師前往世界各地寫生,楊老師是一位非常重視寫生的畫家,他主張從無意中取意,從自然中察形,順勢利導,勾勒、皴點、潑彩、流形,於技法上漸入佳境,既在意想之外,又在意想之中,形成了近年的獨有風貎,這是李源海於技法中的變易及開拓。李源海在藝術的天地中,也特別秉持著一分善念,全力擔任慈濟功德會的榮譽董事,這份善念,隱隱在其藝術作品中發光,發熱。他的作品曾由內政部精選赴美展出,也得過亞細亞中日美展連續三屆特別獎,全國美術人十大傑出青年獎等多項獎勵。
    白丁本名趙連祥,1945年生於中國河北省黃驊縣,上海市黃浦畫院理事、上海青年山水畫研究會副會長、上海美術家協會會員,為中國著名畫家,香港文匯報、新民晚報、南京日報、美術年刊等曾對其作品發表好評,曾在上海舉行畫展,在香港、蘇州、無錫各地的畫展也陸續參加,作品曾獲黃浦畫院展佳作獎、香港文匯報畫展金牌獎。
    胡石盦又名胡汀,1925年生,浙江桐盧人,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浙江分會會員、東方國畫院畫師兼副秘書長、宋城書畫研究會副會長。早年攻裝飾畫、出版《編織畫圖案集》、《十字綉》兩書,中年專攻中國畫,無師承,寂寞探索自學成才。擅花鳥、山水、動物、戲曲人物及書法。作品稚情拙趣,個人風格強烈。1981、1985、1986年先後在浙江圖書館、上海美術館、山東大學舉辦個人書畫展。1988年全國當代中國花鳥畫邀請展入選作品一幅,並由李可染舊居陳列館收藏。
    韓永利1940年生,吉林省柳河縣人,畢業於吉林藝術學院美術系,曾任吉林省通化地區美協秘書長、美術編輯、吉林省畫院辦公室副主任等職。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際文學藝術家協會會員、國家高級美術師、吉林省書畫院、吉林省政協書畫院專業畫家、泰國曼谷中國畫院藝術顧問。作品以描繪鄉村風情、北方雪景、家畜、家禽及動物為主,並致力於冰雪山水畫的研究,有較強的生活氣息和地方特色。主張藝術作品應該“雅俗共賞”;曾多次參加全國、省、市級美術作品展覽,部分作品赴加拿大、日本、韓國、朝鮮、美國、法國、泰國、香港、台灣等地展出,或收入國內外出版的文獻《百年中國畫集1901年~2000》、《中國美術選集1949~2000》、《世界當代著名書畫家真迹博覽大典》等大型畫集、畫冊並獲國家、省、市級賓館、博物館、書畫院收藏;多次獲省、市一、二、三等獎;其中《夏日》獲泰國“當代國際水墨畫名家作品展”金獎;《同唱一支歌》等三件作品分別獲“《民族百花》獎。參加第三屆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作品展、大韓民國文化藝術綜合大賞展、九十年代中日書畫交流作品展覽;《花公雞.小麻雀》入選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雪花飄飄》、《驚蟄》分別在第七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會談上的講話》發表五十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中獲銀、銅牌獎。亦獲吉林省政府頒發的第二、四屆“吉林省長白山文藝獎”。傳略分別被編入《世界華人藝術家成就博覽大典》、《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和《世界名人錄》(中國卷)等數十部辭書及大典。
    謝申字硯父、老硯,湖北隆中人,1942年出生於西安。先後就讀於中南美專附中和西安美術學院學習油畫,謝申學的本是油畫,後受石魯影響改轍中國畫,多年來潛心於中國畫的創新探索,對書法和古典詩詞也有一定造詣,但主要還是以娃娃畫知名於世。他筆下的娃娃們活潑生動,形態各異,深受海內外喜愛。1980年曾是中國五名畫家代表之一,並出訪美國在各地掀起“娃娃畫”熱潮。1981年,國際兒童基金會將他的《迎春》、《春》、《獻壽圖》等三幅娃娃畫印製成賀年片,向全世界傳遞輕鬆、活潑、浪漫的童真氣息和人類和平的情懷,作者現就職武漢國畫院。
    王海頻1957年12月生於上海。先後畢業於上海輕工業專科學校裝璜美術系、上海師範大學美術系,現任上海虹口書畫院副院長、秘書長,上海美術家協會會員,杭州畫院院外畫師,作品曾多次在全國及上海展出並獲獎。
    黃子曦別名景曦,1918年生,褔建褔州人,擅長中國畫、舞台美術,1934年在藝術畫室學習。畢業後曾到香港、西貢等地從事美術設計工作,1949年後任上海越劇院舞台美術設計師,中國美術協會會員。作品有《入社》、《墨子》,出版有《猛虎百態》等。
活動詳情請洽該校文化藝術中心06-2664911轉7300蔡淳文老師。網站:www2.chna.edu.tw/arts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8.03.05]筆墨行吟-水墨意象展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3-03 15:54:56
    最近修訂
    2020-08-09 09:54:14
    瀏覽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