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女性影展『玫瑰新浪潮』

    2008年女性影展於11月18日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大樓2樓演藝廳舉辦巡迴影展。當天共播放三場次分別為上午10:20、下午3:20、以及睌上7:00,播放「37 Parts-舞者紀事」、「男兒身‧女兒心」、「艾草」及「艾瑪的旅程」等四部影片。本活動特地邀請舞者紀事導演曾筱竹、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管理所副教授黃玉珊、艾草導演姜秀瓊到場與師生舉行映後座談,分享拍片心得與電影意涵。
    女性影展巡迴在今年為第十五屆,在全國各大專院校辦理巡迴。由於「女性」一詞在社會上的影響力也愈來愈大,透過女性影展巡迴,不論是女生或男生,都應該要進一步的去了解女性,以增加對生命的認識。
    第一部影片「37 Parts-舞者紀事」,由才女導演曾筱竹和劇場導演李建常共同拍攝台灣知名舞蹈家許芳宜的作品,其中眾所矚目的「台灣獎」由觀眾票選一路領先的人氣開幕片《[37ARTS]舞者紀事》奪得。故事敘述2007年夏天,舞蹈家許芳宜成為第一位受邀至紐約Baryshnikov藝術中心駐村的亞洲藝術家。當國際知名舞者褪下光環,攝影機鏡頭面對著是她毫無保留且無所顧忌的身體;在長達兩個月的駐村創作中,許芳宜帶領新創立的舞團,年輕的舞者追趕著她的腳步,時而像小孩般的高興雀躍,時而像犯人在牢籠裡無法掙脫。
    第二部影片「男兒身‧女兒心」,描述「我是個困在男人身體裡的女人」。經過二十多年的隱藏,最終仍得面對自己的性別問題,否則生活只是表面功夫。然而為了忠於自我失去一切真的值得?性別藩籬的歧視與刻板印象、標籤化的狹隘思想又該如何克服?導演運用大量的影像素材與動畫,忠實呈現自己由男異性戀轉變成女同性戀的出櫃與變性過程,不僅真情流露,更讓我們看到勇氣、愛與寬容。
    第三部影片「艾草」,獲選女性影展閉幕片,曾應觀眾強烈要求一再加賣座位,還是供不應求!由導演姜秀瓊執導此影片,其中《艾草》台灣演員潘麗麗飾演的母親吳艾草,榮獲韓國首爾電視節最佳女主角。故事描述吳艾草,58歲,年輕時不顧單親母親反對,跟大她20歲的外省老師相戀結婚,退休後每天練練八段錦、讀讀英文,隔些日子去探望她認為保守、唯利是圖的母親楊乖,直到有天,她發現一向乖巧孝順的兒子是同志,才藝縱橫在法國留學的女兒帶回和黑人生的私生女……夾在兩代價值觀之間的艾草,是否因此發現自己的限制?又將如何勇敢面對。
    第四部「艾瑪的旅程」,描述艾瑪於丈夫喬治過世三年無法走出的失落。喬治60歲生日那天,僅存的老友露西鼓勵艾瑪拋下人生的悲傷、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為喬治慶生,她偷了孫子的機車,載著艾瑪開啟了永生難忘的冒險旅程:奇怪男人與年輕小夥子、夕陽西下時的海潮聲、冰涼的啤酒。
    除了在本校播放四部影片之外,2008女性影展全國巡迴映演亦會播放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影片,都要讓你看女生的故事,感受女人的力量!欲知本次活動及其它地區影像播放時間,可致電:(06)2664911轉7300 本校文化藝術中心洽詢及領取簡章,或至女性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wmw.com.tw/查詢。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7.11.18]嘉藥2008女性影展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3-04 15:27:41
    最近修訂
    2020-08-09 09:56:43
    瀏覽
    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