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2008台北國際發明技術交易展覽會』兩面發明競賽金牌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2008台北國際發明技術交易展覽會」亮麗出擊,綻放異彩,勇奪兩面發明競賽金牌。
    本屆「2008台北國際發明技術交易展覽會」在9月25日至9月28日四天,於台北世貿中心隆重推出,全國共有32校45件發明作品在「教育部館」中展出。其中,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永續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盧明俊教授的「兼具除臭殺菌之裝飾品」專利,在34校135件發明作品中獲選入圍,進入教育部館展出。發明競賽區更是精彩,該校藥理學院化妝品應用管理系郭俊成副教授的作品「用於取代動物及細胞毒性試驗之檢測試劑、方法及套組」,與藥學系林恆弘主任研發之「電子代煙」配方(已技轉與嘉南科大進駐廠商晶華科技公司王忠誠先生),二項作品分別在174個國內廠商與個人,總計650多項參賽發明中,脫穎而出,勇奪金牌獎。
    此次交易展是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行政院國科會及農委會共同主辦,展期四天當中,有來自美、日、俄等19多個國家共計2000多項專利技術與產品參加展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都歸功於系所各研究團隊擁有豐沛的學術研發能量,經透過產學合作與創新育成中心對廠商之技術支援和技轉,促進產業升級成效立見。
    嘉南科大環境資源管理系盧明俊教授所推出的『清新空氣消毒除臭盆栽』,在室內空間自然散發消毒除臭的氣味,且有裝飾效果。本產品及具特色,獲選參加「2008年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館展出。盧教授表示,當空氣中總菌落數超過1,000菌落 / 立方米時,人就容易被感染而致病。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開發的清新空氣消毒,可有效遏止禽流感、SARS、腸病毒及其他傳染疾病的發生,為強效、安全的消毒劑,是環境衛生的必需品。目前市面上常見之消毒劑一般皆只有朝功能性上思考,完全缺乏美感,因此一般的空氣清香劑往往難登大雅之堂,致使消費者使用時只得將其放置在隱密處,以防止來賓一眼即認出該空氣清香劑,故而對於現代越來越講究生活品味的消費者來說,該種習用之空氣清香劑已無法滿足大部份消費者之需求者。有鑑於上述問題,盧教授認為有儘速改進之必要,於是投注心力加以研究、創設,經過多次測試及改良修正後,終乃研發出本創作「兼具除臭殺菌之裝飾品」。本產品除了具備有效之空氣除臭殺菌效果外,外表以飾體巧妙搭配近似液體感之膠狀除臭殺菌劑,形成一美觀之飾品,得以擺放於室內醒目處。本發明在2008國際發明展中深受大眾矚目。
    一個國家對「生命權」尊重的程度表現,是其開發程度的重要指標。目前,動物實驗都遭到全世界動物保護團體的反對。尤其,歐盟國家的專家們認為,人類為了愛美而積極研發化妝品,卻得犧牲動物的寶貴生命,更是強烈反對。郭俊成老師歷經七年研發,為台灣開發出第一個取代細胞及動物毒性快速精密診斷的生物液膜,用以取代殘忍狠毒的動物實驗。該作品展出期間執行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編輯、聯合國前官員史康迪先生(Curtis Smith)認為,郭教授的「生物液膜」產品深具開發潛力,邀請他出國參與國外大型展覽。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林恆弘主任研發之「電子代煙」配方,係採用高科技微電子技術和高頻震盪霧化技術,從天然植物中提取植物精華,配製成模擬煙液,經過霧化成煙霧,供吸煙者吸食。本產品對吸煙者無任何危害,更無二手煙之害。
    嘉南科大相關發明作品資訊與廠商進駐和技轉事宜,請洽該校創新育成中心06-2663230周政輝老師,網站iic.chna.edu.tw。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7.09.28]勇奪『2008台北國際發明技術交易展覽會』 兩面發明競賽金牌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3-04 15:52:50
    最近修訂
    2020-08-09 09:57:54
    瀏覽
    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