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起展出『謝孝德畫展』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藝術中心即將於97年9月25日(星期四)上午11:00於該校國際會議大樓一樓『嘉南藝苑』舉行『謝孝德畫展』開幕茶會,此次展出謝孝德精緻畫作三十五件,敬請蒞臨觀賞。
    謝孝德生於桃園縣新屋鄉,1940年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法國巴黎羅浮藝術學院研究。曾任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教授,藝術創作堅持具象風格,本著人文主義的特質,以紮實的色彩及渾厚的技法呈現樸實深刻的鄉土氣息,某些作品則以人生百態,生老病死等題材為主,曾獲台陽美展、全省美展、全國美展第一獎多次,也曾代表我國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及米蘭、伊比薩、加城等國際展,並於法國加城國際展中獲國家獎,英國克里夫蘭素描展參展畫家中,謝孝德是我國唯一的入選者,且獲得兩千多作家中的前廿位優秀畫家。
    兩幅『湖畔一隅』的畫作中,謝孝德以精緻技法和水彩渲染的方式表現湖畔與山光風景,而此兩幅畫之間各以不同色彩的背景,一幅表現較為昏暗,卻似黃昏已落幕的情景;一幅以大量的綠色作為主色,卻似春天將臨、草木生氣的意境。謝孝德常以畫作表達寧靜的內在特質。
    題名為『海岸一隅』的畫作,以台灣沿途山景為題材的作品,以登高望遠的方式將整個山景、海景盡收眼底,運用細膩畫法的完整呈現。而題名為『湖光山色』的畫作,巧妙地以湖邊的房屋和船加入畫中,讓人有身在此山中如此寧靜的感覺。其中畫作以大量的藍色表現,像似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也正所謂的「水天一色,山嵐氤氳」;此外,似乎也藉由寫實風格展現思鄉情懷的感性作品。
    題名為『綠意森林』的作品,則用了大量的綠色去渲染,展現春意盎然的感覺,而『河岸鴨群』,在謝孝德的畫筆下讓此幅充滿了生命和活力,背景用若有似無的粉淡藍色瀟灑地揮灑,再搭配港口的物景以表現平凡的美感。題名『湖光山色』及題名『山野』的兩幅畫,以藍色為基調,濕筆的渲染技法,使雲氣、水氣彷若隨著群山躍動,高山顯得紮實穩重,反覆與律動的虛實、動靜相對,使觀者心神隨之雲遊其間。
    『山川美景』等作品皆以冷峻的筆法表現出山中的幽靜,利用水與彩的互動將畫中山景發揮得淋漓盡致。就如謝孝德所說的一件平凡的東西,只要認真去觀察,在某種情境下會呈現另一種意義,「美無所不在!」。
    展覽館最後的兩幅畫『羊』、『馬』,不同於之前所看到的水彩與油畫風景,以較為顯眼的顏色突兀表現動物的神情,依然使用渾厚的油彩描繪,在細膩柔順的筆調中勾勒出其畫作真實以外的意境,就如謝孝德所說:「藝術引導人們認識平凡的美感」。活展覽日期:2008年9月25日至12月24日。展覽地點:文化藝術中心嘉南藝苑(國際會議大樓一樓)。動詳情請洽該校文化藝術中心06-2664911轉7300蔡淳文老師。網站:www2.chna.edu.tw/arts

相關文章請參考下列網頁:
http://www.ttv.com.tw/097/05/0970502/09705024403201I.htm
『當年餓到昏倒今成國際畫家 謝孝德捐百餘幅畫為母校募款』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670&ctNode=318&mp=314
『傑出客籍美術家』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7.09.25]謝孝德畫展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3-04 16:18:30
    最近修訂
    2020-08-09 09:58:06
    瀏覽
    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