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文化創意展

一、時間:95年10月4日上午11時 【開幕茶會及記者會】
二、地點:嘉南文化藝術館(嘉藥圖資館九樓)
三、展期:95年10月4日至11月29日
四、主辦:文化藝術中心
五、新聞稿內容:
   我們都住在台灣的米倉-嘉南平原,但是你有多久沒見過稻草人了?為讓各界人士重溫久違的稻草人,進而瞭解稻草文化,本校嘉南文化藝術館特別邀請屏東縣萬丹鄉采風社假該館展出「稻草文化創意展」。
 稻草和台灣人的生活相當密切,稻草人只是其中之一。在生活上,稻草的應用甚廣,稻草灰是清潔劑,也是乾燥劑,更是醫藥。早期沒有化學清潔劑的年代,清洗油膩的鍋碗瓢盆,都用稻草灰;剛磨出來的米漿,是用稻草灰來吸除水份;鄉下閹雞、閹豬時,閹完後的傷口,也用稻草灰來塗抹,傷口很快就復原。當時農村的土埆厝,當然用泥土混合稻草或稻殼做成土埆來砌牆壁,即連日式的木造宿舍在木板牆內,也用竹片為骨材,再圬上混合稻草和稻殼的泥土,因此,稻草也是重要建材。此外,它還廣泛運用在堆肥、除蟲、寢具、包裝等各方面,而形成台灣特有稻草文化。
    然而,自從合成化學產品普遍化之後,延續數百年的台灣稻草文化,終告瓦解;連帶地,稻草文化中利用自然、環保的精神內涵也消失了。有鑑於此,萬丹采風社乃由稻草人所啟發的靈感,就稻草人加以精緻化,而製作了稻草娃娃系列產品,深受各界喜愛。本校希望透過媒體朋友的協助傳播,能讓他們的創意用心,為稻草文化保留一絲生機。本校也特別在茶會中安排以學生扮演的的稻草人為稻草文化代言。
    另外,為讓學生真實感受稻草人的創作過程,本校於10月17日與10月18日也特地邀請采風社稻草製作藝術家到校指導學生製作屬於年輕學子的稻人,以及以稻草製作的手工藝品,經評選之佳作將會座落於校園之中,與建築物、大地、落日融為一幅美麗的畫面。年輕人的想像空間必定能為傳統稻草文化注入一股活潑的新氣息。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敬邀
承辦老師: 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 陳如萍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5.10.04]稻草文化創意展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2-09 10:54:54
    最近修訂
    2020-08-09 10:02:01
    瀏覽
    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