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文化藝術館「阿嬤的灶腳文物展」

    本校為使全體同學自早期常民生活中汲取先民在環保生態及節能減碳的經驗,推出「阿嬤的灶腳文物展」,具有非常特殊之意義。此次展出阿嬤的灶腳文物,在時空和經驗的感覺上,似乎距離我們很遠,甚至有些文物的名稱,有名無字;不過,若從今天熱門的環保、生態、減碳的角度,來審視阿嬤那個時代的廚房文物,乃至當時的食材及其生產的過程,這項展覽又具有超乎現代的意義。
    該展陳之內容,分為:
(一) 雙孔大灶區:除一座仿古雙孔大灶外,並有早期必要之廚具、調味料等
(二) 飯廳區:有八仙桌、飱具、菜櫥等早期文物
(三) 應景區:將示範製作應景食物之石磨、舂臼、菜ㄘㄨㄚ、ㄘㄨㄚ蕃薯簽機械等
(四) 婦女家務區:養豬、餵家禽、洗衣、照顧小孩等家務,還包括日式風呂桶,由婦女燒熱水
(五) 古井區:可以體驗如何以桶汲水
(六) 各種爐具區:展出早期炉具的變化
(七) 燃料區:早期使用之各種燃料
(八) 其他飱具及炊具展示
(九) 動手體驗區:有石磨及多種手搖抽水機讓學生親手體驗
(十) 寫真區:展出50年前阿嬤年代的生活剪影多幀   

    本展覽也將透過導覽簡介,讓學生了解50年前常民生活的若干細節,以加深參觀的印象和心得。俗云: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雖然阿嬤的灶腳,在環保和生態的觀念上,具有超現代化的優點,但今天的我們不可能也不願意回到那個刻苦不便的年代;不過透過阿嬤的灶腳文化展,給我們一項啟示:古老的傳統未必代表落後,簡單自然也是一種幸福!本展展期自97年3月12日至97年4月30日,假本校嘉南文化藝術館展出:「阿嬤的灶腳文物展」,由嘉南文化藝術中心主辦,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辦。
    因為本校各項展陳都對外開放參觀,敬請 惠臨採訪,以廣招徠。開幕典禮茶會兼記者會時間為3月12日當日上午11時,地點在本校圖書館9樓。敬備古早味點心數樣,都出自名家之手,敬請品嚐,歡迎指教。 
時間:97年3月12日上午11時開幕茶會及記者會
地點:嘉南文化藝術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圖書館九樓)
展期:97年3月12日至97年4月30日
主辦:嘉南文化藝術中心洽詢電話:(06)266-9760 / 266-2517  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陳如萍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7.03.12]阿嬤的灶腳文物展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2-13 09:44:19
    最近修訂
    2020-08-09 09:59:39
    瀏覽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