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95年度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天然物的使用經驗是老祖宗們所留下的寶貴資產,而人類利用天然萃取物治病強身的觀念與做法,無論是古今中外都有相當豐富的使用心得;因此,天然物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化粧品、食品、藥品等,許多都源自於自然界的天然物質。    
    天然萃取物應用之興起,主要歸因於意識到化學藥物的毒性高、副作用大,且許多重大疾病仍未有有效的治療藥物,再加上目前純化合物新藥開發又遇到瓶頸,因此,植物萃取物與複方藥物的開發,已成為目前醫藥界研發的重要選擇之一。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在林宜信主任委員帶領,積極以宏觀的國際視野,為中醫藥現代化及國際化做出更優質的服務;訂定四大政策目標:中醫現代化、中藥科學化、中西醫一元化、中醫藥國際化,作為委員會的施政方向。歷年來委辦各類有關中醫藥研究計畫,推動整體中醫藥衛生研究發展及臨床試驗環境建置等相關研究,以建立中醫理論之實證基礎,加速中醫藥之現代化,建構中醫藥醫療優質環境。     
    96年11月17~18日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95年度委辦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本年度研究主題共區分為:中醫藥政策及臨床療效、中藥藥理及品質、中醫診斷輔助儀器研究、中醫藥基因體研究等四大類,會中除了57篇研究成果發表外,林宜信主委首先針對「行政院中醫藥委員會委託研究成果分析」作專題演講,接著並邀請專家學者如智慧財產局張仁平科長「中草藥專利申請與審查」、誠信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沈志隆總經理「生技產業專利鑑價、授權與轉移之策略與實務」、台北榮總王世仁博士「優良研發規範」等作專題演講;並於17日當天中午舉行專家會議,進行「未來中醫藥研究發展方向」議題討論與建言,成果豐碩,精彩可期。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以「藥學」為創校精神,設有中草藥應用發展中心、生物技術中心、民生保健暨健康促進中心;結合藥理學院之藥物科技研究所、化粧品科技研究所、藥學系、醫藥化學系、生物科技系、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之師資,極力發展草本植物之應用研究,本研討會主持人陳榮秀特聘教授集合研究團隊,今年度執行中醫藥委員會委辦計畫─「化粧品添加中藥材計畫」建構中醫藥安全防護網,另外,藥理學院楊朝成院長主持教育部「藥物應用科技人才培育改進」等整合型計畫,另外有多項產學合作計畫進行中,並有「嘉藥牛樟芝面膜」已開發上市,使中草藥研究與應用成為嘉藥重點發展特色之一。藉由本次300餘人參與研討會之彼此交流,建構產官學對草本植物之應用研究平台,提供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日後發展中醫藥施政之建言。

活動聯絡人:藥理學院楊朝成院長  06-2664911 轉2000
計畫主持人:陳榮秀特聘教授      06-2664911 轉2408
活動地點: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國際會議中心 2.3樓會議廳
相關資訊請上網:http://203.71.254.123/961117rsheet/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6.11.17]中醫藥委員會95年度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2-13 15:05:26
    最近修訂
    2020-08-09 10:00:20
    瀏覽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