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嘉南文化藝術館 浴火鳳凰—竹塹玻璃藝術展

一、展期時間:96年3月14日至4月25日晚上19:00
二、開幕茶會及記者會:96年3月14日(星期三)上午11時
三、地點: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嘉南文化藝術館(圖書館九樓)
四、主辦單位: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文化藝術中心 (717 台南縣仁德鄉二仁路一段60號) 洽詢電話:(06)2669760 (06)266-4911 ext  834   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 陳如萍  E-mail:arts@mail.chna.edu.tw
五、新聞稿: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為慶祝四十一週年校慶,將於96年3月14日至4月25日,假本校嘉南文化藝術館展出:「浴火鳳凰—竹塹玻璃藝術展」,由嘉南文化藝術中心主辦,新竹市文化局合辦,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專業執行,光采奪目的玻璃風華,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嘉南文化藝術館九十二年十二月成立以來,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簽訂策略聯盟,先後邀請眾多藝術家與收藏家展出,包括台灣玻璃文物展、王清霜父子漆藝展、甲申猴年特展、洪子脩篆刻展、采青窯陶藝展、原住民文物展、台灣布袋戲歷史藝術展、許文融創作展、台灣傳統柑仔店特展、傳統婚姻禮俗文物展、書法國畫三人展、稻草文化創意展、以及三義木雕藝術展,內容豐富精緻,突顯台灣傳統與現代各式文化藝術,已贏得校內外喜愛藝文師生與民眾熱烈迴響。
    此次「浴火鳳凰—竹塹玻璃藝術展」結合專業技藝與創意的火花,將工藝與生活搭起橋樑,藉由創意創造新的現代生活美學。本展覽參展作品有實心雕塑、空心吹製、窯爐吹製、脫臘鑄造、玻璃熔合、琉璃飾品、玻璃烤彎、環保琉璃珠畫等技法,作品都是純手工製造,表現出優美的曲線與自然的機能美。此種美感不同於大量機械生產的理性美,經由學習工藝後,喚起大眾對工藝價值的注意與認同;也在親手做的工藝體驗中,感受自然賦予人類的恩惠進而產生珍惜資源之時,重新調整對生活的認知,並激發創新發想,實踐生活美學。
    新竹市市長林政則表示,新竹市玻璃地方產業,經過多年的深耕與推廣,及順應文化創意的潮流趨勢,精緻的產品設計與行銷已具相當水準,是新竹市米粉、貢丸之外,另一項地方產業閃亮招牌。
    新竹市政府近年來大力推行玻璃藝術的發展與推廣,尤其去年初的「2006國際玻璃藝術節」,玻光花影與國際玻璃藝術接軌並相互爭輝。5月間,活動結束之後,隨即邀集了十多位新竹在地玻璃藝術家,偕赴日本岡山市參訪觀摩當地的玻璃藝術創作,雙方交流成果豐碩,技藝精進。未來將積極持續拓展商機,讓新竹市的玻璃藝術永恆不墜,行銷國際。
    「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自1994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3年,其對於新竹市的玻璃藝術產業提升有莫大的貢獻。此次受邀前來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嘉南文化藝術館展出「浴火鳳凰-竹塹玻璃藝術展」,多元的創作元素,將玻璃的絢麗風采,詮釋得淋漓盡致。
    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黃寶雪理事長表示向來以精湛的技藝及純熟技巧見長的會員們,此次將玻璃經由淬煉、加工、冷凝成型等創作過程,讓琉璃本身所蘊涵的透光、屈折、與反射性,煥發出精采絕倫的風華,歡迎喜愛玻璃藝術的民眾前往參觀。另外,茶會中也將特地邀請竹塹玻璃協會玻璃藝術家為現場來賓示範玻璃玻璃製作藝術,項目有玻璃刻花與彩繪,帶領師生與來賓體驗玻璃創作之奧妙。

展出內容:
  1. 本次參加展出的有獲入選第一屆台灣工藝之家的黃安福先生的關公-文聖像與財運年年和悠遊馬三件作品。
  2. 入選第二屆台灣工藝之家的李文福先生的空心吹製的五福臨門與寒梅及薰香器系列作品。
  3. 李國陽實心雕塑的松、竹、梅、蘭與林啟燦的茁壯呈現出精緻獨特的風格。
  4. 老技藝、新創意-徐文雄玻璃藝術創作「明日之星系列」,透過竹炭與玻璃成功的融合,開創了傳統玻璃產業與科技產業結合的新契機。
  5. 黃順樂霓虹製作的作品可當室內的佈置。范文正的沾水筆是特色。
  6. 結合玻璃熔合與熱塑技法創作琉璃珠飾品系列,春池的亮彩琉璃珠畫是環保再生,窯爐製作的花瓶、金豬、柿子…………等。多元化的主題與技巧,顯示協會會員在相互切磋下,精益求精的創作成果。
  7. 在地的黃坤榮即將於4月應邀在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展出個展,他的鑲嵌作品與馬賽克作品技法純熟。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6.03.14]浴火鳳凰—竹塹玻璃藝術展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2-05 14:45:27
    最近修訂
    2020-08-09 10:01:50
    瀏覽
    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