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應用與保健系藕粉點心開發展示會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生活應用與保健系將於九十七年一月九日(星期三)上午十一時,在該校松田大樓5樓506教室舉辦『藕粉點心開發展示會』。本次發表會係由生活系范晉嘉主任全力支持、戴三堡助理教授及張瀝分講師指導,由生活三乙全體同學共同參與完成。
    蓮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亦可入菜,本草綱目記載記載:藕氣味甘平無毒;生食治霍亂後虛渴,蒸食甚補五臟,實下焦;蓮藕制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在清咸豐年間,就被欽定為御膳貢品了。
    95年台灣蓮藕的栽培總面積約為668.73公頃,年採收總量約為4,331公噸。蓮藕除了鮮食外,亦可將蓮藕磨漿洗去部分纖維與雜質後、沈澱乾燥後製成蓮藕粉。平均100公斤蓮藕原料才可洗磨出8~12公斤的蓮藕粉。
    藕粉之料理及加工較為少見,常見之藕粉食用法是用熱水沖泡飲用,但其風味單調所以較不受一般民眾喜好。生活應用與保健系生活三乙的指導老師與全班同學嘗試將此傳統健康素材,配合青少年喜好以及所學料理技巧,進行藕粉新料理研發,設計出豐富又多元變化的餐點,包括藕肉圓、藕香餅乾、藕香小饅頭、蓮藕黑糖糕、藕羊羹、藕奶香軟糖、蜜藕奶酪等不同於往的藕粉點心。藉此強化學生技能水準,並拓展蓮藕粉之利用價值,配合休閒農業政策,建立地區性特產。
    該校生活應用與保健系系主任范晉嘉表示該系創立宗旨為培育具備生活保健服務與生活規劃管理之專業人才,並因應社會對「生活服務業」的需求,尤其在新世紀人類以追求健康為首要期望之際,此門課可提供「樂活族」追求「吃的健康」的基本認知及技術。

聯絡人:生活系系主任范晉嘉聯絡電話:06-2664911轉350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7.01.09]生活應用與保健系 藕粉點心開發展示會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2-13 10:02:46
    最近修訂
    2020-08-09 09:59:51
    瀏覽
    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