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巧思—台灣先民智慧文物展」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將於96年10月3日至11月28日,假該校文化藝術館展出「古老的巧思—台灣先民智慧文物展」,本項展覽由嘉南文化藝術中心主辦,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合辦,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本次展覽內容以先民生活及產業相關的智慧器物為主,共二百餘件,歸為三十項的智慧類別,如防蟻的智慧、模具的智慧、保溫的智慧等等。另外,該校也特別在茶會中安排展品提供者洪敦光先生親自介紹展品的歷史源由與用途。
    人類從舊石器時代開始,一直到現代科技昌明,不斷藉著靈活的頭腦與靈巧的雙手,創造、發明出各類器物,並藉此掌握自然,使我們人類成為萬物之首,而社會愈進步,生活也愈舒適。    
    臺灣在六十年代以前,是以農為主的農業社會。早期漢民族分別從福建、廣東移民來臺,當時便攜入了原鄉唐山大陸的文化,不論是器物或製作器物的工藝技術。當他們在臺灣各地落地生根後,面對新的生活環境,也不斷從採借和創新中發展出智慧器物,以資因應並再創新生活。    
    在邁入現代工業化的社會之後,原來的農村風貌有著急遽的改變,各種器物隨著科技的進步而逐漸轉變為電器或機械化,傳統就地取材(竹、木、土)以手工製作的器物則日漸消失。幸好一些有志於維護先民器物的民間收藏人士,如新竹縣民俗文物學會創會理事長洪敦光老師,基於現在舒適便捷的各類器物,是先民所用器物再創新的延伸物,為了飲水思源,洪老師經年累月有系統地蒐集,並將這些具有靈思妙想、特殊創意的器物,加以整理歸納,且妥予保存,可說用心良苦,令人敬佩。    
    洪敦光老師提供的展件,以先民生活及產業相關的智慧器物為主,共二百餘件。由於年代久遠,民國四、五十年以後出生的人們,有些可能都不認識這些器物或早已不知器物的使用法,因此我們在展場除展示文物外,搭配有先民使用器物的老照片及南投黃金田老先生手繪的民俗畫片,透過展品及畫片,可讓觀眾更清楚了解先民製作器物的巧思妙用,進而感謝先民的恩澤。    
    本次展覽,我們希望能達到下列的教育目的:一、早期的生活文物是先民智慧的結晶,表現先民的技能,為後世子孫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及解決了生活的問題,這些文物,我們應該珍惜,並善予維護。二、我們應該發揚先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精神,以同樣的智慧,針對當代社會的需要,繼續創造發明,讓人類生活更幸福、文明更進步。  

開幕茶會時間:96年10月3日上午11時  
展出地點:嘉南文化藝術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圖書館九樓)
展覽期間:96年10月3日至11月28日
主辦單位:嘉南文化藝術中心
洽詢電話: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 陳如萍 (06)266-9760 / 266-2517
E-mail:   box9760@mail.chna.edu.tw 
    位置
    資料夾名稱
    [96.10.03]古老的巧思-台灣先民智慧文物展
    發表人
    分站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5-02-13 16:15:35
    最近修訂
    2020-08-09 10:00:35
    瀏覽
    292